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
王小虎不服气,眨巴眨巴眼睛嘟囔着:“吃肉包子怎么就不是美好的想象和愿望了?”
那时我们还都不确切知道什么才算是真正的理想,模模糊糊的印象是理想就是说你将来想做个什么工作。于是,全班同学三分之一写要当科学家,就连数学从没及格过的马格格都写要当科学家。王小虎听了极度嫌弃他说:“你一年级时数学成绩是你这辈子最好的时候吧?”马格格没听出讥讽之意,说:“不说的是将来吗?”
还有三分之一写要当老师。当老师多好啊,往讲台上一站,想训谁训谁,看谁不顺眼就训谁,还不用写作业。不管是多牛的家长被叫到学校来,都得听老师的,像训孩子一样训,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嗯,我的理想是当老师,“桃李满天下”这句一定要加上。本来会的词就不多,这一下子五个字,极度占篇幅。当然,私底下洛晓米说: “当老师还有个好处,认识的人多啊。到哪,人都管我叫老师,倍儿有面子!”我深深为洛晓米的深谋远虑折服。能把一个工作看得那么深,嗯,这理想,远大。
最后剩的三分之一就是王小虎之流,五花八门。有羡慕公交车售票员的,天天免费坐公交车,这多好啊!有想开肉铺的,杀一猪,看中哪块肉就留哪块吃,那感觉,用现在最时髦的话说就是:棒棒哒。当然,他这篇作文也像王小虎一样被老师评价为格调不高,脑子里只想吃,嗯,跟那位西天取经的二师兄的理想没二样嘛。还有更另类一些的,理想是跟二姨夫当木匠的,因为喜欢锯木头时刨下来的木头花。对此,老师也一脸茫然,不知道这种理想是应该鼓励还是批评。
那节关于理想的作文课上得有点失败,除了当老师、当科学家的理想之外,老师也提供不出来更好的理想。每个人的目光都很有限,目光有及之处,难免有长有短。
没多久,读《三毛文集》,三毛说她的理想就拣垃圾,因为垃圾箱里实在有很多好东西。虽然最后她以作家成名,但拣垃圾这事,她还真的做得很努力,在沙漠里,她拣来人家不要的木箱做家具,拣来人家扔掉的沙发、电视,一个家很快被那些“垃圾”堆得满满的,当然,在她的巧手之下,那还是个幸福的家。她的结婚礼物也是拣来的,她的丈夫荷西拣来一副骆驼的骨头送给她当成是结婚礼物。相比于现在送钻戒的,那礼物简直是酷毙了。
后来上了中学,老师很没创意地又老生常谈,让大家写写自己的理想。当然,初中生再不会有吃包子锯刨花当木匠的理想。但更让老师头疼的是几乎清一水儿很没创意地写:我的理想是上一所好大学。然后写如何为这理想闻鸡起舞,头悬梁,锥刺股。一个同学站起来读自己的作文,另一个同学再站起来,就像是复读机一样,相差的只是词汇量的多寡。比如有的同学写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接着把日程表写了一遍。另一个同学则把成语词典里有关勤奋刻苦的词都搬了出来。这让老师有些懵。能说把考一所好大学当成是理想错了吗?当然不能,大家从四面八方,哦,也可以说是五湖四海聚到一个教室里来,不就是为了考大学这一个共同的目标吗?但这样的理想,也太没新意太雷同了吧?情急之下,老师说:“你们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吗?”
大家面面相觑,可不是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吗?那老师正站在讲台上不知所措。
就在这时,一个叫明亮的同学举了手,平常他在班级基本上是被忽略的人物,他举手说:“老师,我有一个伟大的理想!”
大家的脖子立刻从四面八方扭向明亮那里,仿佛那里真真成了明亮之处。
他端着作文本一本正经地念:“我的理想是当联合国秘书长。全世界无论哪个国家有贫穷和灾难,我都会让富国伸出援助之手。有想打仗的国家,我也会让他们住手……”
什么?联合国秘书长?同学们简直乐疯了,这家伙也太能吹牛了吧?他见过最大的官就是校长了吧?
老师憋笑憋得很厉害,强忍住笑,他说:“大家严肃点,不管怎么说,那是明亮同学的理想,当然,如果能脚踏实地点,就更好了。毕竟,理想不是空想!”
明亮红头涨脸地坐到座位上,一节课都没再吭声。
再后来,我们都成了没有理想的人。就是现在的我的读者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呢?千万别告诉我,你们就为考所好大学。其窦,还真是要好好想想,自己做什么会快乐满足,然后把它定为自己的理想,马云不是说了吗,万一实现了呢?那多好。
忘了说了,王小虎真的开了家包子铺,马格格当了小学老师。而明亮同学,包了一片山林,过着世外桃源的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