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人就是需要逼一逼自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嘈杂的生活琐事之中,静下心来,好好沉淀。阅读,便是最合时宜的事。读之、思之、记之,你总能在某些地方找到共鸣,如同遇到许久未见的老友般亲切与暖心。
初读《教师的挑战》,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我自身的挑战是什么?回想工作两年多来,最大的挑战那便是:面对不同的学生,我如何当一名“不同”的老师?在书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从儿童的角度出发展开教学。这是基于对每一个儿童个体的尊重,让课堂成为和谐交响的课堂。
书中,山崎老师的课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他让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方法反反复复地阅读四个情境,学生的方法各式各样——有的看着黑板上贴出的海报纸上的课文在读;
有的得意忘形地大声朗读;
有的一边思索一边默读;
有的小声的细细品读。汇聚成的一股股声音在这同一时间,同一空间里交响。整个课堂教学都是根据山崎老师的指导展开的,但这过程中却没有一句命令式的话语,而且所有话语都充满着对每一个学生的尊重。“好,大家来说说”,他引导每一位学生交流讨论自己的阅读心得。以“某某地方,我认为——”为引子,孩子们几乎都阐述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一个个小小的声音共鸣着,在课堂里汇成交响。
这是我所向往的课堂,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都能得到充分的尊重,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学习真正的主人公,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学习的过程。
时常怀念去年教过的那一群可爱灵动的孩子们。每节课最后的“roleplay”(角色扮演)是他们最喜欢的环节,而八班的“roleplay”总是异常活跃。从一开始略为胆怯地照课本你一句我一句地念,到后来各种创新地扮演,惊喜连连、精彩不断。
尤记得那次课的内容是“狐狸吃到酸葡萄”,我惊喜地看到平常很少举手的珊同学与她的搭档玲同学一起上台表演。到台上时,她怯怯地小声问我:“老师,我们打算一人演一人配音,可以吗?”“可以呀。”表演刚开始,只见玲同学读完第一句就已经被珊同学的表演逗得接不下去了。“Ah,grapes。”珊同学把狐狸的垂涎欲滴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因这持续不断的大笑,表演被迫中断,过了一小会儿,待玲同学冷静下来表演重新开始,尽管底下仍然有同学忍不住笑出声来,但珊同学还是异常镇定地表演完了。狐狸那看到葡萄垂涎欲滴的样子,到最后吃到酸葡萄气急败坏而跺脚的样子,珊同学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把整篇小对话完美地诠释出来了。表演结束,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惊喜、欣赏、不可思议,所有的眼光都注视在这对最佳搭档身上。在欢笑声与掌声汇成的交响中,我第一次在珊同学脸上看到了自信与满足。
开学初,珊同学因为身体原因缺席了部分英语课,因此有点跟不上课程,而且她本身胆子又比较小,在课上我清楚的感觉到了她的迷茫与不安。可能有些句子她读得不是那么流利,可是机灵的孩子们选择以这样不寻常的方式分工合作参与表演着实让我很惊喜。表演完后我表扬了她们,并鼓励同学们各种形式的创新。从那以后,孩子们五花八门的表演把课堂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越来越多的孩子大胆地参与进来。而珊同学更是成为我们每次表演活动备受期待的小演员,她的英语学习也慢慢进入状态。随着表演活动一次次的开展,孩子们慢慢地学会了高效地与搭档分工合作,也懂得了倾听、欣赏别人,这令我欣慰不已。
佐藤学老师说:“教师的责任不是进行‘好的教学’,而是要实现所有儿童的学习权利,尽可能提高儿童学习的质量。只有认为每个学生的思考或者挫折都是了不起的,并且认真倾听每个孩子的低语或沉默,才能获得教学的立足点。创造性强的老师总是能够接受儿童的多样性和教材的发展性。”
课堂不应是一成不变的,每个有个性的鲜活个体都应得到尊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中找到存在感与参与感,成为学习的主人公,共同奏响一曲美妙的交响曲,这是我期许的,也是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