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打开《教师的挑战》,跟随着佐藤学教授的文字走进日本课堂的改革,佐藤学教授在文章提及教师的“发牢骚”——我班的学生一点儿也不想倾听……佐藤学教授说,这是无意间流露出了教师自己是如何不想听儿童的心声罢了。看到这,我就充满了疑惑:为何学生的不想倾听是在暴露着教师的不会倾听?我带着疑惑,继续跟随着佐藤学教授走进山崎老师的课堂。
山崎老师率先在他们学校形成师生相互倾听关系。他的课堂上,分三步进行:首先,让每一个学生按自己的想法来阅读课文,每个孩子对文章都有不同的理解,老师要注意观察每个孩子。等待大家阅读完毕,请几个读得不同的孩子分别站起来朗读。其他孩子要认真倾听,这是最基本的尊重。其次,在尊重别人的同时,倾听者衍生出自己对于该文的想法。他们可以自己充分交流讨论、产生共鸣,有点类似于头脑风暴,从而加深对该文的理解。最后一步是引导。当孩子的观点背离该文所表达文意时,教师可以通过指导学生关注文中出现的场景,再阅读思考,慢慢地引导学生;
如果整节课没有同学提出文章所表达的观点,那么老师即可在适当的时候点明,学生们也能恍然大悟,拓宽他们的思路,最终形成他们对文章最深刻的理解。在山崎老师的课堂上,他们的关系就构成了学习共同体。
看到这,我有种顿悟的感觉。教师的倾听体现在教育过程的每一个细节上。“倾听”的行为最初是听觉感受到声音在空气中震动的活动,所以其自身也是触觉的。在菅野老师的课堂上,他即使是在讲话的时候,也会集中精力去倾听,并在每位儿童之间建立触感的联系。
山崎老师观察学生朗读时的表情——这是他用眼睛“倾听”;
他“言传身教”的力量影响着学生们。山崎老师请其他学生朗读时,其他学生也能像老师一样,或用耳朵,或用眼睛“倾听”,关注正在朗读的学生,在倾听的基础上,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材开始碰撞出“火花”。倾听是一种等待,在倾听中交流,在倾听中沟通,最终实现教学相长。因此,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让学生认真听讲,首先自己应该学会倾听,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我们平时在课堂上要善于“倾听”,不仅要用耳朵聆听有声的信息,更加要用眼睛去捕捉无声的信息。在上“连续退位减”这个课时,整百数减几百几十几,连续退位是本课重难点。课前,我都能预见学生在竖式计算会出现的错误,于是,我一直在思考该如何突破难点,让学生避免这样的错误。课上,我和学生一起探寻更加简单明了的方法。突然,我灵光一闪——《教师的挑战》不是一直提倡“听”吗?这个问题,我何不试试看呢?指导老师常提醒我: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观察或者倾听学生们的想法。
我课间巡视着,驻足于一个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边上,他正在做竖式计算“900—435”,我发现他的计算方法很特别:他先从个位算起,个位不够减从十位退一,十位不够减,从百位退一,随后,他是把十位上“9—3=6”写在十位上,然后再算个位“10—5=5”。看他计算完了,我低下头问:“你为何先算十位上?”。他说:“这样子就可以避免把十位上的9看成10,少出错。”“是啊,这真是个好方法!你真聪明。”后来,我借着评讲的时候,和学生们分享这个方法,大家瞬间豁然开朗,都对他投去钦佩的目光。在之后的几次作业中,我发现他的作业完成得特别优秀,他学习数学的劲头更足了。
佐藤学教授在书中讲到,儿童的学习除了受到教师指导影响外,还受到儿童之间相互学习的强烈影响。我常想,学生们的方法是最适合他们的方法,他们之间可以相互学习。教学中老师是否可以利用这两个特点?在习题课时,多让学生起来分享他们的解题方法?毕竟,学生是最了解他们自己的。课堂上,我尝试着让学生当小老师讲评练习,我当倾听者听听他们是如何解题的。第一次请他们上台讲解时,学生们热情高涨。小亮上台的表现令我刮目相看,他不仅把题目解答过程和思路完整的和同学们分享,(1)还把做题时容易出现的错误一一分析,提醒同学们如何避免这样的错误。学生集体订正了习题,在他的分析中,我逐渐理解了他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因此师生之间的倾听不应该局限于教师说、学生听,更多时候,教师应该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只有明白学生所思所想,才能因材施教。
课堂上,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想法,引导他们学习;
生活中,充当学生生活困扰的倾听者,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我有点庆幸,班上的很多学生会与我分享生活中的事情,有些学生甚至把我当成“知心姐姐”。有一天下课后,两个小女生跑到我跟前,小欣轻声对我说,“老师,小涵有事情和你讲。”看着小涵眼睛红肿着,我想,一定是发生什么事情了。小涵轻声诉说家里发生的不愉快。小涵说完后,她的眼睛紧紧地看着我。那一刻,我从她的眼睛中读出信任。是的,信任给予人勇气;
信任给予人希望;
信任给予人温暖;
信任给予人真诚的心。正是因为这份信任,让她鼓足勇气将自己的私事告诉我,让我们走得更亲近,也因为这份信任,小涵在课堂上表现得比之前更加专注了。
叶澜教授曾经说过:“要学会倾听孩子们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句话语,善于捕捉每一个孩子身上的思维火花。”细节教育源自于教师细微观察,运用多重感官感受,言传身教,“听”之信之,与学生建立多重联系,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打开一本本书,开启一段段与智者对话的旅程。《教师的挑战————宁静的课堂》为我留下一把打开学生心门的钥匙,打开一扇通向未来教育之门。在佐藤学教授的笔下,静悄悄的教育革命正在进行着,引领我找寻那一片宁静璀璨的教育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