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琳琅满目的“强化食品”风靡市场,如高钙奶、高钙饼干、维生素C饮料、高碘蛋、DHA婴儿配方奶、含铁饼干以及富硒大米等等。去年底,中国疾病控制中心针对国人的营养情况,高调宣布陆续向全国推广含碘食用盐、铁强化酱油、强化维生素A食用油以及强化面粉等。面对这四项强化食品,引发了是否会导致营养素过量、过剩的讨论。直到目前,仍然有不少人在问:强化食品里营养元素是否有严格的标准控制,经常吃 “强化食品”会造成人体内营养元素超标吗?笔者就此请教了上海食品科学研究所营养专家刘孟林老师。
首先,应该知道什么是营养强化食品
刘老师告诉我们,所谓强化食品,是指食物在加工过程中人为地添加一些人体所必需的、但在日常膳食中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以保证人体对营养的需要,添加了营养素的食品就称之为营养强化食品,加入到食品中的营养素统称为营养强化剂。这种措施是在平素饮食中矫治营养素的缺乏症,既能大面积地覆盖人群,又能在短期见效,而且花费不多,还不用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我国最持久、最成功的强化食品的推广就是碘盐。国际上通过强化食品改善营养情况的例子也不少,比如菲律宾就在大米中强化维生素B来控制国内脚气病的发病率。
我国有一部食品强化的基础法规——《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其中详细规定了营养素的种类、品种、使用范围、每公斤使用量等等。所有强化食品都必须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绝对不允许超出标准。目前强化食品涉及谷类及制品、调味品、乳制品、食用油品、饮料等,其中除调味品中的碘盐为国家强制性地推广以外,其他食物强化目前都是企业自愿性强化。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营养需求,来选择适当的营养强化食品。
许多人对强化食品一知半解,面对多种多样的强化食品,应该怎样选择购买呢?刘老师告诉我们,要留意以下几个方面:
留意自己缺乏什么
强化食品主要是针对营养缺乏的人群设计的,那么在选用强化食品前,首先是要了解自己是否缺乏这些微量元素。缺乏什么?最好的办法是到有关医院检测一下,然后有针对性地加以补充。铁和锌是人体最容易缺乏的两种微量元素,一是因为这两种元素远比其他元素重要,二是因为它们最容易流失。所以要留意这两种微量元素的补充。如果人体缺锌,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皮肤出现粗糙、干燥,还可能会出现皮肤湿疹。因为锌主要存在于肉类和谷物中,所以有偏食习惯的人、素食者以及糖尿病患者应注意补锌。另外,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也需要补锌。但过量补锌也有害身体,婴幼儿补锌太多可能降低机体抵抗力而感染其他疾病。成年补锌太多还会诱发冠心病、动脉硬化症等等,所以补充微量元素应该适当。
维生素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但维生素的种类也很多,如何判断自己究竟应该补什么维生素呢?专家告诉我们,我国公民中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D缺乏较为严重,可以根据自己身体出现的症状选择对应的维生素补品。
维生素A:如果感觉自己出现皮肤粗糙、瘙痒的症状;指甲上出现深刻的白线;头发干枯;记忆力减退等情况,一般应该考虑补充一些维生素A。
维生素B2:如果经常出现口角发炎以及各种皮肤性疾病如皮肤炎等,则应补充维生素B2。
维生素C:如果经常出现牙龈出血、总是感到疲劳以及抵抗力低下,则应该考虑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又被称为“抗坏血酸”。
维生素D:对于生长发育期间的儿童和骨质流失比较严重的老人来说,适当补充维生素D是非常必要的,维生素D会促进钙质的吸收。但是过多地补钙也会引起副作用。据专家介绍:除了孕期妇女对钙的摄入要求较高外,一般来说,亚洲人成人每天钙摄入量达到800毫克即可满足人体的需求。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每日可耐受的最高钙摄入量是2000毫克,若食用过多的钙强化食品,则有可能超过限量。如果人体摄入钙的含量过多,则可能会干扰人体对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因此在日常饮食中,摄入钙的含量并不是越多越好,最主要是要考虑钙的吸收率。
如果经过体检结果一切正常,说明你不需要强化食品;如果确实患有某种营养素缺乏而引起的营养缺乏病,应根据情况选用适合自己的强化食品。原则上是缺什么补什么。对于每个人来说,对营养的需要和膳食的搭配是不尽相同的。因此,在购买强化食品时,千万不要只根据广告宣传和产品介绍来选择,要有自己的针对性。
留意营养成分及含量
食物中营养成分及其含量对健康很重要,而对于强化食品来说更是如此。如果某种强化食物中的有效成分不足,那么你吃很多这种食品并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如果强化食品中过多的添加某种营养成分,也会给人体带来危害。所以要注意强化食品中营养素数量的总和。有些营养素摄入过量会带来新的健康危害。对于生长发育旺盛的婴儿和新陈代谢缓慢的老年人来说,应尽量选择多种营养素配方的强化食品。微量元素钙、铁、锌等在人体内消化吸收是互相竞争的,哪一种过多都会使其他元素吸收减少,因此,要注意营养素之间的平衡才有利于健康;某些营养素过多会带来危害,如脂溶性维生素A或D过多会引起中毒。而且所添加的营养强化剂有天然的和化学合成的两种,所谓天然是由天然食物中提取的,而化学合成的是通过化学的方法得到的,在选择时也应该考虑。一般来说,在食品商标上都应该显示出来。
留意商标说明
阅读商标非常重要,一个好的或品牌产品,其商标的标志都应很清楚,如包括原料名称,配料比例,添加量、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适用人群、食用量、食用方法等等,都会有比较详细的说明。在挑选和购买时,要留意营养素的成分。同样的营养素,例如钙就有多种:动物的骨粉、鸡蛋壳粉、海洋动物牡蛎的壳、养殖的珍珠贝壳、石头煅烧的碳酸钙等;维生素类也有天然动植物的提取物和化学合成的区别。比较正规的生产厂家在食品的标签上会列出所用的营养素名称和数量。另外,在阅读品牌时不妨进行牌子之间的比较,因为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当你无法判断时,最好采取慎重态度,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