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的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一书,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国从1975年到1985年近10年间城乡社会生活的巨大历史性变迁;且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以整个社会生活的变迁、思想的转型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个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孙少安和孙少平这些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人们,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在这里人性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痛苦与欢乐,苦难与拼搏,挫折与追求,劳动与爱情,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矛盾,纷繁地交织在一起,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不平凡的平凡世界画卷,令人身临其境,让人荡气回肠。
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都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其中,孙少安代表的是那个时代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奋斗者;而孙少平代表的是拥有现代文明知识、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他们的故事构成了中国社会普通人人生奋斗的两极经验。
而少安与少平两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少平,这个默默承受人生苦难却从不放弃的铁骨铮铮的有志青年。纵观孙少平一生:1975年初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那时他贫困,自卑;后来对处境相同的地主家庭出身的郝红梅产生了情愫,但在被同班同学侯玉英发现并当众说破后,与郝红梅关系逐渐变得恶劣,后来郝红梅却与家境富裕的顾养民恋爱。少平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教师。他与县革委副主任田福军女儿田晓霞建立了友情,且在晓霞帮助下关注着外面的世界。而少平青春的梦想和追求也激励着他,让他不甘心在家务农而到外面去“闯荡世界”,在闯荡过程中,他从漂泊的揽工汉成为一名正式的建筑工人,最后又获得了当煤矿工人的好机遇。1982年孙少平到了煤矿后,尽心尽力干活,从学生成了一名优秀工人。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孙少平与田晓霞产生强烈感情的时候,田晓霞却因在抗洪采访中为抢救灾民而光荣牺牲了,后来田福军给孙少平发了封电报,少平悲痛不已。27岁的"少平在一次事故中为救护徒弟也受了重伤,英俊面容尽毁,却遇少时玩伴金波之妹表白,但少平为她的前途与自己的感情而选择拒绝;他并没有被不幸压垮,少平从医院出来,面对了现实,又充满信心地回到了矿山,迎接他新的生活与挑战。
一生中,他虽潦倒,却从没停止追逐梦想的步伐,虽不幸,却从不言败。他的家虽是贫困的,却又是温馨的,他的爱情虽是遗憾的,却又是甜蜜的。即使最后为了救人而毁容,也不能动摇他那颗年轻的,与命运抗争的心,因为他不甘沦为命运的玩偶,他的青春理想也激励着他闯荡出一个不平凡的世界。典型黄土高原好汉的他,也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把少平塑造成一个在平凡的世界里却不平凡的形象。
《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也许我现在还无法预测,但现在我最少懂得了: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等待我们到底是幸福还是灾难,就像我们永远不知道看似外表完美的苹果里面是好还是坏,只有我们自己去品尝、去接受,才知道那未知结果的味道。作为平凡的我们,注定会有一个平凡的世界。可我们可以选择,如同少平乐观、坚强、勇敢的去接受、面对生活中一切不幸,认真对待任何一份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个人。如此的话,同样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受到别人的尊敬。
而且相对于那个年代来说,幸福的是,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平稳的时代,可以有着安稳的生活,不会遭遇到与孙少平一样的苦难,但是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也有着不同的历练,我们是平凡的一员,要跨过泥泞,我们要做一个不平凡的自己。
但反思当今社会那些好吃懒做的年轻人,实在是惭愧。官二代,富二代,啃老族,这些人实在令人痛心。一些人如同温室里的花朵一般,遇到如高考落榜和失恋这等小事就自暴自弃,甚至跳楼自杀,轻视生命,丝毫经不起生活的小小考验,实在可悲。由此我们更应该学习少平这种自立自强,奋斗进取的精神,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最后,以路遥先生的一句话来结束: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奋斗,只有认定了目标,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