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ޛ)j_}]M9ivN6OvOm4]M;Mt۝ӭ}vO报告,将这一现象称之为“水母噩梦”。这场水母灾难的影响范围从挪威峡湾一直延伸到泰国的旅游胜地。
水母被海洋学家誉为“海洋中的‘开花’动物”。6亿年来水母一直生活在海洋深处,可如今它们离开深海,浩浩荡荡地闯入世界各大海域。这是为什么?目前无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然而,科学家们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它们就像来自海洋深处的复仇精灵——人类污染了海洋,它们要向人类施以报复。
疯狂的水母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湾水族馆的实验室里,培育了数十种水母,包括养殖在一个展览水槽里的月亮水母,这种水母浑身呈橘红色,十分艳丽,看上去犹如一个个漂在水里的淋浴帽。世界著名水母培植专家查德·威德默在这里研究水母的繁殖问题。
过去,水母来到蒙特雷湾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比如春季是耳垂栉水母和水晶水母光顾的时候。但威德默发现,这种规律似乎已经打乱,比如橘红斑点栉水母过去主要活动于墨西哥水域,现在却开始出现于蒙特雷湾。2009年8月,数百万只东北太平洋刺螫水母涌入蒙特雷湾,将水族馆的海水过滤装置都堵塞了。这种水母通常在初冬季节就会离去,但现在它们赖到冬季也不肯走。
是什么原因导致水母数量激增呢?科学家现在还很难说清楚,但有一点他们确信无疑,这就是:过度捕捞已使红金枪鱼、旗鱼和海龟这些以水母为食的大型食肉鱼类的种群数量几近枯竭;此外,以浮游生物为食的小型鱼类如凤尾鱼也遭到了过度捕捞,使同样以浮游生物为食的水母得以繁盛起来,因为它们能吃饱肚子。1982年,原产于美国东海岸的淡海栉水母开始大量出现在黑海水域(它们极有可能是藏在轮船的压仓水里度过大西洋的),原因就是过度捕捞使该海域的凤尾鱼遭到了灭顶之灾。
污染也是让水母变得疯狂的一个因素。水母能生活于各种恶劣环境中,包括像“海洋死区”这样的地方。“海洋死区”是河流将化肥及其他化合物冲进海洋而造成的。化肥为浮游植物提供了充足的营养,使其大量繁殖;浮游植物死后分解,分解过程中消耗氧气;贫氧水杀死或赶跑海洋动物。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沿海的“海洋死区”数量每十年翻一番,现在全球差不多有500个“海洋死区”。
有科学家猜测,全球变暖可能是导致水母数量激增的另一个因素。自工业革命以来,由于燃烧化石燃料,大气层中的碳含量增加了36%,导致气候变暖,而气候变暖有利于水母的繁殖。
预计世界人口到2050年将达到91亿,环境条件将更加有利于水母的繁殖,水母将迅速进入新的生态空间。科学家甚至预测,40年内环境条件将发生改变,水母在新环境中将一个个地控制海洋生态系统。这种变化或者已经发生——经过多年的过度捕捞后,在纳米比亚沿海附近的本格拉水域现在活跃着大量水母,数量已超过鱼类。
如果海水升温……
威德默在他的实验室里养了很多海藻,他用海藻喂磷虾,然后用磷虾喂水母。在实验室的后面,慵懒的橙色刺螫水母沿着水槽的底部缓慢游动着,体色透明,触须破裂。这些动物是从展示水槽内捞出来的“退休”水母,也就是被淘汰的水母。这些水母将被剪碎,用来喂其他水母。
当水母的精子和卵子结合后,受精卵就变成一种能自由游动的幼虫,威德默将其形容为“毛茸茸的彩虹糖”。幼虫嗖嗖地转着,然后落在一块海绵或别的海底物体上,在上面化成草状的水螅体,这是水母的一种能进行有性繁殖的中间形态。水母水螅体有时能蛰伏十多年,以等待合适的时机。
当海洋环境变得理想时,水螅体就开始长成球果状,或者变成新的水母。威德默通过一架显微镜将这一过程展示了出来。在显微镜下,水螅体的头上就像是长了一个飞碟堆,微小的圆盘尖顶的“飞碟”轻轻地搏动着,然后一个接一个地飞走,有时十几个一齐飞出,就像射击场上飞起的飞靶一样。每个“飞碟”都是一个幼水母。
威德默想通过实验了解,如果海水升温水母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也即海洋变暖对水母水螅体的生殖能力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他的实验结果是:在海水温度为3.9℃时,每个水螅体平均产20个小水母;增加到7.8℃时,平均为40个;增加到12.2℃时,每个水螅体平均产50个!这证实了一些科学家的担心——全球气温变暖将诱发水母爆发性增长。
威德默希望将他的实验室理论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他如此解释野生水母大量繁殖而无法控制的原因:当暴风雨来临时,城市污水和雨水一同流进大海,海洋变成死亡之地,鱼类、甲壳动物及其他软体动物因缺氧窒息而亡,但水母却在这无氧空间中依靠自身表面的细胞从周围水域吸收稀缺的氧气,城市污水、肥料、工业排放物等为它们提供了理想环境及食物源泉,促使它们快速生长繁衍。此外,随着气候变暖,冰帽融化,
海洋洋流的细微变化也足以刺激海床上的水螅体变成水母。而水母每占领一处新地,那里的海洋原住民就濒临灭绝。水母对这些原住生物采取了斩草除根的方式——疯狂掠食它们的卵和幼虫,迫使它们迁往别处。
水母激增入侵已然不再是区域性问题,而是全球范围内的一场对人类活动的警示。这种开在深海中的“花朵”,如今已是“挨我最近”的一朵,且并非“温婉的一朵”,而是哗然康起的群体。
海洋中的“开花”动物
一位生物学家说“在海洋这个稀奇古怪的环境里,有一种奇特的反常现象,动物在那里开花,植物则不开花。”水母便是一种“开花”的动物,它们是远古软体生命,没有骨骼,没有血液,没有头脑。
水母的英语单词是“jellyfish”;直译为“冻胶鱼”。实际上,这种动物并非鱼类,而是一种类似果冻的胶质动物。水母由两种外观相似,但彼此之间并无任何亲缘关系的动物构成。最大的一类包括钟形水母,也就是肺胃的“真水母”及其亲缘水母;另一类水母包括栉水母一卵形水母和幽灵水母,这种动物通过拍打毛状纤毛向前游动,用胶质附肢攻击猎物,而不是用刺须捕捉猎物。另外,其他一些胶状动物也往往被归入水母类,比如葡萄牙僧帽水母,这种动物长有刺须,常常被称作管水母。水母大约有1500个种类。
钟形水母与珊瑚和海葵有远亲关系,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动物。最近在美国犹他州发现的优美的水母化石清楚地显示出生殖器、肌肉结构和完整的触须,这种迄今已知最古老的水母的生活年代可以追溯到5亿多年前,那时犹他州还是一片浅海滩。与水母旧比,鱼类只有3.7亿年的进化史。这些古老水母的后代在形态上并未发生任何变化,它们仍然无骨无血,钟形身体里的内脏部分紧压在生殖腺旁边,口部是肛门的两倍大。很久以来,水母都被认为没有眼睛,事实上它们是视力极佳的好猎手。此外,水母没有大脑。
水母喜欢漂浮在波澜不兴的水流上,游动时通过收缩身体向前推进。其运动原理是通过收缩外壳挤压内腔的方式改变内腔体积,喷出腔内的水,通过喷水推进的方式进行移动。水母表皮中从顶端延伸到全体末端的肌肉纤维控制着内腔的收缩和扩张。内腔扩张,水流慢慢吸入,充满内腔;内腔迅速收缩,将水流挤出腔体,水流喷出产生的推力使水母沿身体轴向方向运动。
借助触手,水母能有效地改变运动方向。在下沉时,它们将触手向上伸展,呈长线状:在上升或向某一方向运动时,它们将触手远端逆运动方向弯曲。一些水母的钟形身体内有一种特别的腺,可以产生一氧化碳,使钟形的身体膨胀。水母在遇到敌害或大风暴时,会自动将气放掉:沉入海底。待海面平静后,它们只需几分钟时间就可以产生气体,让自己膨胀并重新漂浮起来。一些种类的水母的伞体顶部有气囊,它们只需控制各个气囊里的充气量,亦能改变运动方向。
有些种类的水母,如倒立水母和花帽水母不喜欢活动,它们生有致幻诱饵,喜欢斜躺在海底,悄悄伏击猎物。水母吸进氧气,并将氧气储存在胶状体内。它们能感觉到阳光和某些化学元素。食物充足时长得很快,食物短缺时则会收缩身体。有些水母的触须能达到30米长,上面布满一种叫做刺丝囊的细胞,可以发射微型毒叉,用以麻痹磷虾、幼鱼等小型动物,避免用身体与猎物直接搏斗。有些水母即使身体被海龟咬下一块也仍然可以再生。
有一些水母能发光。栉水母在海中游动时,八条子午管可以发出蓝色的光,看上去就像一个光彩夺目的彩球。带水母的身体周围和中间部分分布着几条平行的光带,当其游动时,光带随波摇曳,非常优美。水母发光依赖于一种叫做艾奎明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和钙离子混合就会发出强蓝光。水母体内的艾奎明含量越多,发的光就越强,通常情况下水母平均只含有50微克的艾奎明物质。
成年水母能以异常惊人的速度喷射未受精卵:一只雌水母每天可以射出45000枚卵。为了增大精子与卵子结合的机会,往往数百万条水母聚集于一处,掀起一场交配的狂欢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