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ޛ)j駽}?}罴iw]?ii计划。但她的行动箴言是:心大步子实。
开展舞蹈事业,首先要有一支过硬的舞蹈队伍。但是过去挑选舞蹈学员,对形体的要求很严,例如腿要长,腰要细。可这是在美国,而且是业余培训,一定要打破框框。为此她决定,凡是愿意来学舞蹈的,不论身材、不讲肤色,更不分族裔,只要肯来报名,一律招收不遗。这使人们一下子提高了学舞兴趣,也使舞蹈与生活贴得更近了。
但是,过硬的舞蹈队伍,关键要有过硬的基本功,而这必须一开始就抓紧抓实。为了教好学员,她不顾自己年岁已高,和他们一起在训练场里摸爬跳滚,亲身示范,反复教练,而且每个动作都是一丝不苟,务求到位。
有了过硬队伍,她就考虑排练节目,只有通过排演,才能更快更好地提高学习水平。她想,掇起一片浪花,就能折射太阳的七色斑斓。第一年她就排演了《采茶舞》《天山少女》《春江花月夜》等国内著名节目,一个“掇”字成为舞社的开场锣鼓,掇花成彩!
第二年,她以“萃”字为中心,荟萃中国舞蹈界荣获国际金奖节目进行教学,既藉此迅速提高队伍素质,又巧妙地介绍中国舞蹈发展情况。她排了《红绸舞》《孔雀舞》《弓舞》《跑驴》等,而且,她让这台优秀节目与美国剧团同台演出,从对比中凸显中国艺术。
特别在1995年,时逢二战胜利50周年纪念,当地许多族裔的社团都在筹办纪念日活动,唯独没有中华族裔人的行动。她就发出倡议,发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特地创排了一台节目,演出后十分轰动。
她教舞又教人,对学员们说:“这些都是获金奖节目,你们不论到哪里演出,都代表中国。”这使大家有了艺术的使命感,也使艺术生命长存。
随着舞社队伍的日益壮大,她在每年的节目创作和排演中,都按“中华文化大书”的要求,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依次有“风”“韵”“脉”“东方絮语”“龙的传人”等等。如“风”这台舞蹈,就有《踏青》《婚嫁》《花灯》等许多反映中国传统节令、节庆的节目,内中都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既介绍了精彩夺目的中国舞蹈,又展示了淳朴敦厚的民俗风情;又如在“脉”这台节目中,她按照朝代特色进行创作,体现传统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她根据周代礼仪乐章创作了《礼乐》,根据西安兵马俑创作了反映秦代开疆功业的《千古雄风》,根据唐代杨贵妃故事创作了《霓裳羽衣》,以及将元代多元艺术融合嫁接成《法典妖娥》,用《宫闱丽人》表现清代宫廷生活等。但在美国,从舞台或电影中看到的中国人都是留辫子、戴漏斗帽的,因此许多美国人都认为中国历史只到清朝为止。为此,沈蓓特地创排了一个气势恢宏的大型舞蹈节目《黄河入海流》,以此表现中国历史正像黄河一样奔腾入海,汇入大洋,拥抱现代世界,也意味着中华文化奔流发展,永无止境。这台节目每次演出时,观众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并全体起立,鼓掌欢呼。
许多美国观众还特地找到沈蓓,激动地说:“你们的演出,既有历史场景,又有文化内涵。”这是前所未有的。
她在舞社工作到第三年,就在庆功宴上获得首枚奖牌。
2000年是龙年,为了庆祝这一金龙之年,沈蓓特地创排了大型舞剧《龙的传人》,组织100多人演出。通过《清明》《祭祖》《端午》《中秋团圆》等一系列传统节日内容的表演,体现了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内在精神。每当这台节目演完,观众总会全体起立,齐声高唱《龙的传人》。明州州长发来贺信,州府圣保罗市长看后与沈蓓合影留念,分外激动。我国驻芝加哥领事馆文化参赞杨松先生也接见全体演职人员,盛赞演出成功。
交流贵真情
众所周知,艺术要靠真情表演,才能真切感人,而对外文化交流,同样需要真情对待。
这些年,出国传艺的艺术家不少,但是有些却流于形式,甚至只为谋名取利,而沈蓓完全出于真情。她在舞社工作,开始时月薪只有300美元。这在美国,只能付一般房租,但她不计较,认为自己是为了传扬中华文化,不是为了赚取高薪。同样,对待艺术,却从不马虎了事。有一次,她在演出前,剧场一根挂大幕的横杆突然掉下,砸伤了她额头,顿时血流如注。她进行包扎后,仍继续对演职员做演出前的动员工作,这使大家十分感动,人人严格要求自己,使演出分外成功。
舞社与美国一流的儿童艺术剧院合作演出由沈蓓创作的《美猴王》。连演70场,场场爆满,致使美国著名导演、该剧院艺术总监彼德说:“能与如此富有创造力的优秀艺术家合作,是我的荣幸。”因为她用真情对待了艺术,也用真情对待朋友,对待观众、学员,更用真情进行文化交流。
沈蓓视艺术如生命,她在生活和学习中得到一个灵感,就抓住不放,孜孜以求,不断发掘,于是升华为艺术的构思,成为一个感人的新节目。例如她到美国后,以她在浙江歌舞团参与创演的《采茶舞》作为舞社的开场戏,而每次排练、演出都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力求完美无缺。
她所指导的舞社团队,完全是个互敬互爱的大家庭。美国是个多族裔的国家,舞社成员也来自各个族裔,有白人、黑人、黄种人。他们的祖辈来自世界各地,风俗习惯、生活爱好,甚至政治文化各不相同。沈蓓一律十分尊重,相敬如宾,她经常与学员促膝谈心,关心他(她)们的种种问题,甚至帮助一些从学校来的学员,写艺术特长推荐信,让他们便于找到更好的工作。她也经常与观众坐在一起看演出,聆听他们的意见。特别是有些领养了中国孩子的美国妈妈,她与她们格外亲密。当她们把中国孩子带来要求学舞蹈时,即使是智障孩子,她也全部收下,而且教得更多,她认为,也许这些孩子,就是以后传扬中华文化的接班人,因为他们身上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液。许多学员叫她“妈妈”,甚至请她为自己“证婚”。
而当她与伍鄂阳先生结婚50周年之际,100多位亲友为他们庆祝金婚,她自己深有感受地说:“我是被爱拥抱。”
当然,她也有苦情。那是她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尽管她已在美国获得“杰出华人奖”“杰出亚裔人才奖”,州长亲自给她颁奖,但她在一次颁奖典礼上感言:“我希望能成为一座桥梁,架在东西方之间;我希望能成为一只大手,紧紧连通众人之心;我更希望能成为一块托起年轻人继续往上的垫脚石。”
这是一位优秀艺术家对艺术和理想的执著追求,也是她自己对历史、时代强烈使命感的使然。这是一种永不褪色的多彩人生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