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成为当前高校教育工作者急需攻克的一项重大课题,因此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人文教育已经成了时代的新要求。中华传统文化是人文教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又能提升他们的德道品质修养,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鉴于此,笔者简单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契合点,旨在于帮助广大教师能在思政教学中更好的渗透传统文化。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文化因素成为学生社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也成了广大教育者的重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作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的课程之一,与传统文化教学的本质意义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由此出发,高校思政教师应抓住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将两者有机结合,以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再以思政教育帮助他们提升道德品质修养,促使其成为社会所需求的具备优秀人文素养的人才。笔者依照自身教学经验,对此进行了浅显的探讨。
1 优秀传统文化能帮助学生构建完整思政知识体系
中华优秀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得以自信发展的基础文化。思政教育工作旨在于培养学生人文、德道、法治观念,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教授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帮助他们构建起完整的思政知识体系,促使他们成为更具民族魅力的优秀人才。那么传统文化中如何渗透思政知识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两点入手:
1.1 以传统文化渗透爱国主义精神
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思想精神的集中体现,其中包括各类文字、语言、各类民族特色等,这些都是中国得以繁荣昌盛的精神支撑,是中国源远流长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历史,中国的诗歌、乐曲和各类艺术活动都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这些由古人留下来的绝世珍宝一直以来都是值得我们骄傲和学习的,也是智慧先驱为塑造优秀人才留下的众多文化财产。笔者为了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爱国主义精神,便利用多媒体让他们观看了一段关于诸子百家的视频,让大家了解中国历史上曾有多种文化思想相互斗争着,随着人们对这些思想的践行,逐渐发现了其中的优秀和不足之处,最终经过众多革命先驱的献身和实践才得出了新时代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新中国的开辟提供了理论参考。接下来让学生观看中国各个少数民族的风俗特色与民俗活动,让大家意识到中国是由多个民族所组成的蕴含多种优秀文化的国家,并让他们懂得正因为中国具有文化多样性的特色,中华文化才如此博大精深,吸引着各国的赞佩目光。学生在这些中华传统文化中感受中国的日益强大,从中激发出自身的爱国精神,进而形成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1.2 以传统文化渗透道德品质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具有丰富人文思想的文字诗歌,还能从这些古诗文中得出古人对道德品质的见解,中国自古以来就被称为礼仪之邦,礼仪之邦的核心在于伦理道德,从古人的诗句中可以发现他们“先人后己”“先义后利”的精神。由此出发,教师可从这些礼仪典故入手,让学生从中学习道德品质的本质意义,并从中提高自身修养。笔者就曾让学生阅读过一些关于中华传统美德的历史典故,比如《季文子以勤俭为荣》《晏殊求换试题》等具有教育意义的小故事,既能丰富他们的知识面,又能让大家从中理解传统美德的发展与传承,进而得到道德品质的升华。同时,笔者会让学生将这些故事所讲述的德道观点在教材中找出来,仔细的思考这些故事对他们都能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并尝试寻找生活中类似的事件加以联系,从而潜移默化的让其受到道德品质的熏陶与感染。
2 高校思政教育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高校思想政治与传统文化密切相连的体现不仅仅在于从传统文化中渗透思政知识,还能从思政教学的过程中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以此来达到两者相辅相成的目的。由此出发,教师应抓住教学时的各种契机为学生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使他们在学习思政知识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文化内涵,逐渐成为具备极高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笔者在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时便为学生普及了中国近代诗歌文化,让他们仔细品味从古至今的诗歌文化都经历了怎樣的形式转变,这些近代诗歌又对现代的文学发展带来了何种意义,以及对抗战时期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有着怎样的积极影响。比如,从《沁园春·长沙》中可以读出诗人对中华民族光明前景的向往,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其中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引发了大批文学家的思考与引用,充分体现出了对现代文化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因此,教师应抓住教学中的一切契机为学生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他们建立起思政教育与传统文化相辅相成的观念,促使其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总而言之,高校思政教师应遵循现代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人文素养的倾注,即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鉴于此,教师可将思政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建立起思想与文化的统一,充分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的契合点,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得到一定程度的精神满足,如此不仅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还切实推动了学生人文素养的发展。
本文系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中西文化对比视域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研究,2017BKS029。
(作者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民航学院)